当前位置: 首页 > 中企要闻 > 发改委:加快制定东北国企改革实施意见
发改委:加快制定东北国企改革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7-08-20    新闻来源:信息中心

  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要求,下一步将加快制定深化东北地区国资国企改革的具体实施意见。

  对于东北国企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国有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陈少强建议,“东北国企转型升级要以资本为纽带,要与市场化联系起来。”
  陈少强表示,国家支持东北国企转型升级可通过两种渠道:一是国家产业发展基金向东北地区倾斜,加快推进东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二是建立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产业发展基金。通过资本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东北国企资本投向有前景的领域,要鼓励国企大胆创新,允许国企投资失败。
  数据显示,82:11:7是东北地区贷款、债券、股票三者的比率,这说明振兴东北更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
  “加速振兴东北,金融工作必当先行。东北地区需要构建新型产业金融体系,尤其是在当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背景下,更需要加强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利用。”另一位专家表示。
  陈少强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国企改革,东北国企的市场主体地位基本形成,但由于东北历史上庞大的国有和集体企业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和创业创新氛围相对东部沿海地区而言较为缺失,国企改革面临深层次的障碍,东北国企缺乏真正的市场机制,经济领域还带有“伪市场”的特征。
  “下一步改革方向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精神,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推进市场化的改革,重塑市场主体地位。”陈少强建议,以混合所有制为桥梁,改善国企治理结构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具体表现方式有多种,有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的混合、国企和民营企业的混合、国企和外企的混合。
  “混合所有制的的实质是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重在结果,形式可以多样,既可以采取战略合作、合资合作、整体上市的形式,也可以采取重组改制、并购、股权转让、交叉持股、参股入股等多种途径。”陈少强说。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放缓态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第二季度部分指标较第一季度有所好转或者降幅有所收窄。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地区GDP增速在2.6%左右、6.1%左右和5.1%左右,仍处于低位。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5.5%、4.1%和-0.8%;从固定资产投资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13.3%、12.1%和1.6%;从地方财政收入看,上半年,辽、吉、黑三省增速分别为-22.9%、0.9%和-20.1%。东北三省这些经济指标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下行、企业市场和财务出现困难的时候,也是推进企业并购重组的有利时机。要推进国企并购重组,壮大企业规模,优化企业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陈少强指出。

东方电气
中粮集团
中国中化集团
中铁工程
中国南方电网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铁建设
中远集团
广东核电
神华集团
第一汽车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10 ceet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企业教育培训网·京ICP备10051990号